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

evodia old vines garnacha 2014 西班牙艾弗亞老藤紅葡萄酒













2014 Evodia Old Vines Garnacha

Calatayud DO, Aragon

WA 90

神之雫31集漫畫酒

100% Garnacha(100+years old vine)

Alc. 14.5%


深紅寶石色澤

紅色果實草本薄荷紫花草藥黑胡椒

酒體中上近飽滿 單寧綿細酸度充足

草藥與果味的甘甜集中口感

酒質層次與餘韻表現也都不錯


source1


Evodia Old Vines Garnacha 2014

【釀造】:這款酒是神之雫31集中出現的酒款,由Altovinum酒莊所生產,葡萄採自平均樹齡60年的葡藤,葡萄在採收後在不銹鋼桶中以25°C發酵25天,然後直接裝瓶,所以是一款沒過桶的酒款。

【品飲心得】:深紅寶石色的酒體,開瓶帶有淡淡的草莓、紅色水果香氣,還有一種很特殊的辛香料氣味(我個人覺的有點像藥水味),入口酸度中上,果味優,酒體甜美,一邊品飲一邊聊天,到了1~2小時後,整個果香大爆發,酒體也持續變化。

【結論】:會注意到這隻酒除了因為神之雫介紹過外,最主要是他的釀酒師是Jean Marc Lafage的關係(Domaine Lafage的莊主),這隻酒我之前喝過2011、2012年份,不少網友都說他要長時間醒酒,我也覺得是這樣沒錯,加上酒體甜美,也讓人有種甜蜜感,真的是一款滿不錯的酒款,我個人給他(評分:B++)的評價。

【葡萄品種】:100% 格那希(Greneche)【酒標是寫100%格那希,不過有的酒評網站寫的是90% Greneche +10% Syrah】

【酒精】:14.5%

【適飲溫度】:16~25°C

【醒酒時間】:1~2小時,越醒香氣越優

(飲酒過量有礙健康,未成年請勿酒飲&酒後不開車)


source2
外觀


顏色:顏色中等偏深,酒體澄清度不是很高,推測有些許乳酸

酒腿:酒腿長,流速快,黏稠度較低,甘油含量少


香氣


靜止:散發飽滿果香,層次豐富

搖晃:飽滿的成熟李子的第一類香氣,也可感受到些許乳酸等第二類香氣


味道


前味:飽滿酒體果香明顯

主味:甜度稍高,酸度中等,丹寧較多,酒體飽滿,酸度的感受屬於較柔和的乳酸

尾韻:味道在口中停留時間中等,尾韻可感到些許礦物質感受


總評


在家樂福看到上面有貼RP90就買來試試看。從第一口接觸就感覺相當易入口,接著趕到到酒體飽滿平衡度夠,尾韻雖氣味較為平淡但無惱人味道,喝完覺得Robert Parker 90分給的有道理,確實是比較飽滿比較對他的胃口的酒。家樂福、頂好都有販售,絕對會考慮再次購買。




我個人給予這支很不錯的評價,但參考完vivino上面的評分只有3.6分,我覺得主要原因是這支酒甜度較高,有可能會不受到喝習慣波爾多酒的人青睞。但我覺得對酒的評價每個人都可以有很主觀的看法,實在不可能一瓶酒每個人都覺得好喝,否則葡萄酒就失去樂趣了不是嗎?




上次看到T大臉書的一段話有點像是當頭棒喝,說初學者要在發表酒評是個人自由,但絕對不是很客觀,我深表認同,心想確實是這樣,但是我還是會繼續做,至少我已經把上面各面向具體的感受描述出來了,不是單單喝完覺得好或不好給個分數這樣。




這是一個練習的過程,接受批評的勇氣我也有,想做的事情我還是努力繼續做!


source3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